Facebook

湊仔心經 彭SIR

第二篇:不管您願不願意,父母是孩子的良師

湊仔心經 ---第二篇:不管您願不願意,父母是孩子的良師By 彭 SIR


    上 篇講到教育是國家大事,錢是不停的花了,教改還是好像幹不出甚麼實事來。了了恩見認為,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父母是時候擔當起良師(是不是益友是兩 個人,雙向的事,又高一個層次)來,把再大問題除他一個十三億,國家領導人有云,誰家的孩子進抱走,先齊家再講治國吧。

    父母介入是自古以來都有的,我們叫做「家教」,我今天提及的,本來就是入屋叫人,入廟拜神,不懂就是沒家教的普通常識,可惜現代父母一大部份是雙 職工作者(朋友有言:為層樓者雙職工作,為個仔者單職工作),當「無家教」成為主流,有家教的反而成了異數,最後,家教變成學教,即是家裹應教而不教的, 學校教,學校怎讓教?當然是教師教,所以通識通識,通通要識,教的不知教什麼,學的不知學了沒有。

第一篇:教育已不是一間學校,又或一個國家的事

湊仔心經 ---第一篇:教育已不是一間學校,又或一個國家的事By 彭 SIR


    每年的10月5日為世界教師日。該主題日於1994年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共同發起。1966年10月5日,國際勞工組織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審議通過了《關於教師地位的建議書》,因此將該主題日設在當天。

    世界教師日旨在讚揚和感謝全世界教師為教育事業和人類作出的貢獻,並引起對教師的世界性關注,幫助教師維護自身權益。每到這一天,全球超過100 個國家舉辦慶祝活動。了了亦在此向天下教師致敬,了了有好一段時間,有幸身為教育工作者之一,完全明白教師是一種,燃燒自已,成就別人的專業,「為人師 表」四個字,一點都不好擔當,教師專業可敬可敬。

序(建版前言)

湊仔心經 --- 序(建版前言)By 彭 SIR


 

    我 是六十後,年青在香港某報寫專欄,以至最近退休後為香港青年協會寫書,都是玩票性質,玩學堂徐校監提出,請我寫寫幼兒潛能啟發的文章,本以為開玩笑,難得 徐校監做事向來認真,既然逃不掉也躲不過,希望網上看官,能認受我這類老八股的舊文筆,文章中每有文白參半,亦一併請大家包涵容忍。

    我大女已大學畢業,小兒亦已中學畢業,現在談甚麼幼兒潛能啟發,都是過氣想法,陳年理論,還幸小女成長期間獲獎倒也不少,兒子於少年領袖團官階也 比我高(行文時小兒官拜中士,亦即老子要向兒子敬禮),朋友笑言,老子雖沒多大成就,卻倒能令下一代青出於藍,既然過去證明,孩子後天培育,某些唸法,又 或某此做法,可能有用,那就當仁不讓,拋磚引玉,答應徐校監交一十二篇稿,應還有點看頭。

Syndicate cont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