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文章分享 > 湊仔心經> 第八篇:一切在乎您如何定義成就
 
給孩子的話  梁繼璋
湊仔心經  彭SIR
 
 
文章分享  SHARING
湊仔心經 ---第八篇:一切在乎您如何定義成就By 彭 SIR
     海綿理論是提出了,為孩子提供多元學習的選擇,而不要求孩子通識通識,通通要識,否則就是Training(培訓)的越來越多,Learning(學習)的越來越少,要明白此消彼長的道理,海綿就只有那麼一點學習能力,用了在培訓,學習就少了,培訓無可否認是較為容易量化和量度的,因這本來就是傳統教育為社會製造人才的工廠化功能(試想如果沒有了傳統教育的中五畢業,五科合格連英文科課程乙,一定天下大亂),而後者,本來正正就是輔助教學,用者自付,自由意志,按孩子喜好興趣選項的難能可貴之處,可惜,現代父母,以舊角度睇問題,以為課餘就是課堂學習的延續,人家一天學六小時有成就,我家孩子一天學十小時就是超前。

        補習對某些孩子是有須要的,可是經濟學上有需求遞減定律,即是口渴時第一杯水,和連續您的第四杯水,在價值和效果上是完全不同的。

        那以我個人經驗,是否完全不聞不問是最好呢?當然不是,我在之前文章提及過,和孩子睡前三分鐘分享開心事的約會,我是運用了體驗式學習法,學習後檢討的輔導技巧。

        簡單來說,一件事發生了,您就不能再去改變什麼,您能改變的,往往只是對這件事本身的看法,和孩子談一天的事,就是刻意避開對某一科,某一學習環節的獎賞效益,反而是嘗試令孩子事事由正面(開心)角度看問題,換言之,作為家長,是獎賞孩子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而不是睡前小測,一週小考,以確定每個興趣班「物」(?!)有所值,我是聰明消費者,孩子沒有浪費金錢。

        我就是這樣讓我的孩子渡過了她/他的童年,我女兒跳舞近十年,在近二十次公開表演的機會之中,從來都未做過主角,在習武六年之中,在近十次的公開比賽中,多排第三或第五位(只有一次取得全港南拳冠軍,那組別只有三位參賽者),就算是當選十大傑出少年,也是沒有名次的(最多是在2004年當選了十大傑出少年協會會長,而會長只得一人)。兒子更是半途而廢之王,家中幾乎是樂器博物館,件件七成新,今天在少年領袖團官拜中士(是,比我官階高,我見到他是要向他敬禮),也只是二柴一名。

        但以上「成就」,無損孩子的自信和興趣,原來我們不是沒有要求,而是改寫了普通父母對成就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讓多元化的課餘活動,豐富孩子的學習生活,為孩子和家人帶來樂趣,成就一個快樂的童年,和緊實的親子關係。
上一篇文章:
第七篇:有要求就有壓力
 
下一篇文章:
第九篇:體驗式學習法
回到目錄 >
 
 
 
 
關於學堂 | 最新消息 | 課程資料 | 星級導師 玩學堂TV | 廣播電台 | 活動回顧 | 傳媒訪問 | 合作機構 | 文章分享 | 聯絡我們 | Copyright @2010 playnlearn.com.hk. All right resw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