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文章分享 > 湊仔心經> 第四篇:放學後才是關鍵.上學是Training(培訓).下課是Learning(學習)
 
給孩子的話  梁繼璋
湊仔心經  彭SIR
 
 
文章分享  SHARING
湊仔心經 ---第四篇:放學後才是關鍵.上學是Training(培訓).下課是Learning(學習)By 彭 SIR
    上篇提及一本好書,書名是「放學才是關鍵」,這本書我在台北誠品旗艦店購買,本來我是專誠去找森林小學(http://formosa.heart.net.tw/education08.htm)的書,返港後細讀幾遍,「放」書對我在教育領域上的啟發比森小多很多。作者黃先生為女兒而辭去了工作,看來台灣人相對於香港人是多了幾分浪漫,少了幾分負擔,台灣的孩子真幸福!

        我理解的教育,是由培訓加學習組成,公式是Education = Training + Learning,亦即是學校和老師,根據教案,提供了一個培訓環境,而學生就要用心去學習,我年少時(60後)如是,我孩子年少時(70及80後)亦如是,但現今孩子,往往因為學習機會太多(亦可說是接受再培訓時間太多),反而失去了學習的心(學習興趣),很多時,孩子是在上課,但沒有好好珍惜學習機會(因為資源過多,沒有珍惜的又豈只學習機會)。

        「放」書對我在教育領域上的主要啟發,是重新由孩子角度去想,學習興趣,也可說是學習動機的培養,「放」書作者黃先生,是身體力行,跳出傳統教育框框,由家長角度,去和孩子一起設計課餘活動(說實在一點是一起去設計,課後學習的生活),黃先生不單做到了,還做了三年,讓我看到父母的力量,輔助教育的力量,又豈只是課餘活動咁簡單!

        「放」書和我的主要教育理論架構──「第五項修煉The Fifth Discipline」(作者: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書介: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cb111y),在理念上有一定相同之處,正如我已看得太多以Learning Organization為名,卻是以Training Organization為實的所謂公司培訓,所以我認為傳統教育,在學校裡是要做好Training培訓的就應去做好Training培訓,是要量度考核的,就去做好量度考核,現代教改硬要在Training中加入輔助教育的愉快學習,模糊評核(攪出了一句“求學不是求分數”*),要求學教做起課餘家長的事,只會不倫不類,庸醫誤人,庸師亦誤人,可惜!可惜!

        幼兒潛能啟發,關鍵在家長介入,家長介入關鍵,在學前學習安排,和孩子入學後,課餘活動安排,教育工作者是教育家,家長又何嘗不是輔助教育家?(982字)

*(註)求學的確不是求分數,但老師給的仍然是分數,那依孩子的還是老師的?
上一篇文章:
第三篇:傳統教育與輔助教育
 
下一篇文章:
第五篇:輔助教育由多元才能開始
回到目錄 >
 
 
 
 
關於學堂 | 最新消息 | 課程資料 | 星級導師 玩學堂TV | 廣播電台 | 活動回顧 | 傳媒訪問 | 合作機構 | 文章分享 | 聯絡我們 | Copyright @2010 playnlearn.com.hk. All right resw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