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首頁 > 文章分享 > 湊仔心經> 第三篇:傳統教育與輔助教育
 
給孩子的話  梁繼璋
湊仔心經  彭SIR
 
 
文章分享  SHARING
湊仔心經 ---第三篇:傳統教育與輔助教育By 彭 SIR
    上文提到,各位父母不管願意還是不願意,都成為了輔助教育工作者,這種說法好像是意圖將教育一分為二,這種講法當然不是甚麼大師的著名教育理論,如果我用您熟識的字眼,叫──家校合作,噢,是不是好聽多了?

     那為什麼了了不講家校合作,要講輔助教育呢,這又和我第二篇文章提及的有關連,我提到通識思考解難有時是藝術,用在大班教學上有難度(了了的教學機構是採用小班教學的,這令我到傳統學校任教是,遇上不少困難),所以通識教育是方向對,方法不太對(有點不對路)的問題。教改提及家校合作是方向對,也是實施方法不太完滿的問題,例如:實際例子,有傳統學校剛換了新校長,剛好配合強勢家校會家長代表上場,由書包重量到習作數量作了個不小的改革,讓教師成了家長的僕人,一個學期過去了,我倒不覺得受益的是學生。

        那了了的輔助教育,又應該點去理解?我認為簡單來說,是「並存,分工」關係,家長要尊重傳統教育為社會培育人才(了了的期望是:明是非,別善惡),不單只是為您看好孩子。身為家長,就是在課餘時間,身教言教,為孩子尋求各式各樣學習機會。

        看到這裡,各位是否有關掉視窗的衝動?看了千多字原來是為玩學堂賣廣告?!哈哈哈,賣廣告當真是賣廣告,不過是賣一本書的廣告。首先徐校監不是斤斤計較的人,硬銷從來不是他的那杯茶,而了了不單為人師表,也是一子一女的父親,互聯網是一字一句留一世的媒體,硬銷是倒胃口的東西,也不是我杯茶。

        我推介的是書書名是“放學後才是關鍵!”副題:共學共遊,啟發孩子未來大能力,該書由黃能得著,台灣野人出版社出版,ISBN 978-986-6807-51-0。(680字)

延伸參考:
該書連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6218

書評:作者黃能得,曾任商業周刊副總編輯,卻為了女兒的教育而辭職。因為女兒上小學,找不到合適的安親班,於是創辦了一個「兒童學社」,親身帶領一群教師實踐多年來的教育理想。三年多來,這種「共學共遊」的課後學習模式,經過不斷改良,成為一種可複製、適合一般雙薪家庭的社團:雅德賽思兒童學社(雅德賽思取名自Art & Science音譯)。在這個社團裡,最讓人感動的事情,是你可以見到孩子們帶著一臉笑容,學會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 ...
上一篇文章:
第二篇:不管您願不願意,父母是孩子的良師
 
下一篇文章:
第四篇:放學後才是關鍵.上學是Training(培訓).下課是Learning(學習)
回到目錄 >
 
 
 
 
關於學堂 | 最新消息 | 課程資料 | 星級導師 玩學堂TV | 廣播電台 | 活動回顧 | 傳媒訪問 | 合作機構 | 文章分享 | 聯絡我們 | Copyright @2010 playnlearn.com.hk. All right reswrved